欢迎您的访问! 今天是

教学动态

张克勤院士为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本科生授课

作者:李铷 魏朝霞 发表时间:2023-10-23 访问次数:

20231022日,中国科学院张克勤院士走进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学课程系列活动,为我院本科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微生物防控线虫的理论与实践》课。张院士图文并茂地讲授了微生物与线虫之间捕食与被捕食的博弈理论,和如何将理论成果运用于农业生产实践中。他着重为学生讲述了如何提出科学问题和假说,如何设计实验论证,启迪学生要勇于质疑,才能培养创新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人要“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张院士结合自己成长的经历阐释了这一寄语,教导学生一定要树立人生的奋斗目标,不空想和空谈,付出持续不断的艰苦努力,勇攀高峰,以达到设定的目标。同时还要学会与人相处、合作共赢。在师生互动环节,学生积极提问,张院士对提问进行了耐心的回答。


本次授课为《农业微生物学》课程的一次教学系列活动之一。张院士的授课使师生受益匪浅,对于微生物学发展的前景与应用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拓宽了师生的科研思路与视野。张院士对学生谆谆教诲“年轻是心灵中的一种状态,是头脑中的一个意念,是理性思维中的创造潜力,是情感活动中的一股勃勃的朝气”。年轻人要在大学期间朝气蓬勃,制定目标,打好基础,思维活跃,才能不愧青年时光。植物保护学院名誉院长李成云教授和韩光煜教授参加和主持本次授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