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 今天是

院士

朱有勇院士


朱有勇院士,男,博士,博导,植物病理学家。195511月生,1982年云南农业大学植保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云南农业大学植物病理硕士毕业,1996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留学回国,任云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2000年获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学位。2002年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03年任国家农业生物多样性工程中心主任;2004年任云南农业大学校长;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云南省农业系统第一位院士。2013年任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兼任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

朱有勇院士四十多年来在农业生物多样性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研究,阐释了生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原理与机制;创建了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境多样性控制作物病虫害的理论和方法,制定了技术规程和标准,创新成果在国内外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被认为是国际上生物多样性促进粮食安全的成功范例

一是创建了遗传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理论和方法。针对品种单一化造成病虫害流行重大难题,从生态学角度提出了在农田系统中增加作物遗传多样性解决病虫害流行的科学假设,通过14年的系统研究,验证了这一科学假设,探明了其作用效应和机理,创建了遗传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理论和方法。标志性研究论文“Genetic diversity and disease control in rice”Nature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NatureScience作了专题评论,认为该科学发现,突破了品种单一化的弊端,为解决现代农业生产的问题提供了佐证[Nature,406:681-682Science, 289 :1122]。美国《新闻周刊》、《纽约时报》、英国《泰晤士报》等多国媒体进行了报道和评价,2004年获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国际稻米年科学研究一等奖和国际农业磋商组织(CGICR)优秀成果奖。

二是创建了物种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理论和技术。通过12年系统研究,从异质效应、化感作用、根际互作、稀释效应、物理阻隔、消减叠加、改善微环境气象条件等方面阐释了物种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机理,创建了物种多样性时空优化配置控制病虫害的理论和技术,制定了大田作物和林下中药材的物种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技术规程和标准,大面积累计推广应用3亿余亩,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

三是创建了生境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理论和技术。通过近10年系统研究,从生境耦合、侵入机制、水膜效应、水分影响、氮素胁迫、环境胁迫、土壤微生物组成相变化等方面揭示了生境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原理,把生境特性与发病率低特点相契合,创建了生境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理论和技术,制定了冬季马铃薯和低纬高海拔葡萄病虫害生态防控的技术规程和标准,大面积累计推广应用2千多万亩,获云南省科技杰出贡献奖和特等奖。

朱有勇院士的研究成果在Nature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5部,专利授权43件,制定技术规程和标准25项,获国内外科技奖20项,其中国际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各1项,何梁何利科技奖1项,云南省科技杰出贡献奖1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他长期在边疆直过民族贫困地区驻村工作,将科技成果转化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做出了杰出贡献,被授予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