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 今天是

学术交流

云南大学韩鹏教授做客“红土地”大讲堂

作者:梅馨月 发表时间:2023-11-14 访问次数:

2023年11月13日,应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邀请,云南大学韩鹏教授在学院一楼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在绿色植保实践中兼顾气候行动?-多病虫多维调控(3MP)理论框架的提出与发展”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陈斌主持,近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韩鹏教授在讲座中详细阐述了气候智慧农业及气候智慧型植保的概念,解释了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农业措施(CMAAPs)产生的"bottom-up"效应在害虫防控中的作用,以及这种效应如何与“top-down”效应发生交互作用。他还提出了多病虫多维调控(3MP)的创新理论框架,呼吁植保师生应统筹思考病虫害防控措施、依靠多学科交叉推动理论发展,针对特定作物制定高集成度的IPM技术包,为田间绿色防控提供综合的新策略。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对报告内容展开深入讨论交流。韩鹏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成长道路上的心得体会。与会师生们表示,通过了解绿色植保实践兼顾气候行动的最新理论框架,可以更好地指导实践工作,并为推动学院学科发展迈出坚实的步伐,师生们受益匪浅。